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陈吉宁:今年完成长江沿江11省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2017-03    来源: A+

  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茜)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环保部将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2017年底前要完成长江沿江11个省市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 泱波 摄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 泱波 摄

  陈吉宁在记者会上说,2016年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和长江沿江11个省市,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江沿江11省市I到III类的水质断面比例是75.2%,提高了2.8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下降2.9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规划统筹,推动大保护战略。去年环保部会同发改委、水利部共同编制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同时也制定了《2016-2017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部署11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并推动落实。

  二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保部优先把长江经济带重点生态功能区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目前江苏等6个省市已经制定或者实施了生态保护红线方案。此外,2016年完成规划环评审批22项,避让环境敏感目标72个,减少规划岸线210公里,缩减围填海380多平方公里,对于不符合环保要求的4个项目不予审批,涉及投资220亿元人民币。

  三是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2016年推动126个地级以上城市,完成全部31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共发现六大类399个问题,并对这些问题实行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

  四是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他表示,下一步,环保部将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2017年底前要完成沿江11个省市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解决工业布局问题,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新建重化工园区,中上游沿岸地区严控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严防高污染企业向上游转移。此外,将建立环境承载力监测评价预警、河长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落地,推进污染综合治理并提高流域的生态环境承载力。(完)

责编:

  • 新闻
  • 娱乐
  • 财经
  • 汽车
  • 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