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使用多代枝条嫁接柑橘苗风险隐患大

2020-09-30 11:55    来源: A+

截止2020年晚熟柑橘已经在中国流行10多个年头了,这些年的晚熟柑橘有一个普遍现象,品质参差不齐,比如、砂糖橘、沃柑、茂谷柑。

同一个品种有的园区种植出来的柑橘果味美甘甜,有的品质则是平淡无奇,自然到了销售季节价格分水岭很容易就体现出来了。

造成这个因素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苗木、区域性、土质和园区管理等等,都有可能造成柑橘品质差异化。

近几年连续好几年都有农户在抱怨,明明管理的很到位、气候水肥、病虫害该做的事一样没落下,为什么年年搞,年年不出品质,什么小果病、僵果等害惨了种植户。几年投资精力几乎全部泡汤。

1.jpg 

关于这个问题,中柑所的教授,给出了相对合理的解释:由于中国柑橘种植户数量庞大,也让很多投机取巧的小商小贩有了可乘之机,只要能赚钱,什么苗都嫁接,价格可以低于市场价,也可以高于市场价,很多农户为了节省每亩“几百千把块”四处寻找低价果苗,和不良商家讨价还价,最终如其所愿买到了“低价苗木”,而这些苗木很有可能是使用到反复简枝条嫁接的三代四代之后的嫁接小苗,最可怕的是这一类苗由于祖辈经历过多次病害侵犯,多次反复剪枝条嫁接,往往带有病原体和造成或多或少的变异可能性。

农户把这一类苗木进行栽种,很大的可能性出现问题,轻者病虫害多极难管理,重者变异不出商品果,出现僵果小果,白白踏上几年心血,这种现象茂谷柑最为常见。

近期农业圈有一种叫做武鲜柑的反季节春夏桔,由于该品种全国种植面积少,又能在柑橘空白期的4/5/6月巧妙上市,广受果农的关注,该品种苗木价格目前是很贵的,主要因为市场需求大和前期的研发成本。

2.jpg 

为了杜绝武鲜柑这个品种像其他柑橘品种一样很快的泛滥,在培育武鲜柑的时候发现改良后的武鲜柑完全不适合第三代以后枝条嫁接。

也就是目前市场上所有自称卖武鲜柑果苗的,农户在选择的时候都一定要擦亮眼睛,该品种由母园出来的苗木,只有广西桔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家能够提供,如果贪图便宜购买了来路不明的武鲜柑果苗可能会造成重大损失。

专家提醒,柑橘种植户在选择苗木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高品质病虫害少的母体,尤其是选择诚信度高的农业公司苗圃进行购买,并签订相关合同避免吃亏。

责编:admin

友情链接: 南方资讯   海南之窗   四川热线   浙江信息港   每日江西